心得:搬山 作者:豆子惹的禍

修真小說,從罪戶梁辛開始說起,說到他有個威名在外的祖先,說他有每每死裡逃生的大機運,說他如何扛起中土世界,只為了他身邊的兄弟、親人、好友、長輩

我喜歡這本小說的原因是,他跟其他我也很喜歡的修真小說,不是只有寫些大戰鬥的場景,也有在問道、問心、問自己

我一直都很迷惑,在這個世界上到底人存在的意義,為什麼會有鬥爭,為什麼會有悲劇?可能我想破頭,想一輩子也不會想到一個答案

主角他的祖先(後來隨著故事進展,主角發現他的祖先其實也不是他的祖先)為了一個目標而拼命的去努力,甚至做到放棄自己的一切、過去累積下來的成就,什麼都不要了就是要達成這個目標,最後目標還沒有達成但是卻已經失去了生命

而在主角一開始決定要繼續自己的祖先開頭的搬山任務時,他只是懵懵懂懂,認定自己要把事情做完,繼承先祖的遺志,不辱沒先祖的名;再到了最後發現原來自己是個來歷不明的小孩,與『祖先』沒有任何關係,當然也不需要繼承遺志的時候,卻因為一路上漸漸發掘的真相而仍把搬山這目標扛在身上的時候,我想身為讀者的我,也一同經歷了這樣的心情起伏

許多時候,人面臨的都是選擇的問題

主角選擇了繼承先祖的遺志,即使那意謂他必須在接下來的年歲中不斷掙扎著生存、不斷的挑戰自己的極限與突破、不斷的面對危及性命的場合,以及在發現真相後,仍是決定貫徹搬山的意志,再再顯示了,人能夠走到什麼樣的地方,都是選擇。而選了之後,就是做。

修仙的很多小說,主角幾乎都是這樣的個性,不管決定前有多麼的猶豫,在決斷後都是意志堅定的貫徹始終

愛一直都在

最後大魔王發現了一件事情,那就是他其實是被深深的愛惜著,因為他的師父(其實在大魔王心中是把師父當成父親一樣的敬愛跟崇拜,所以當大魔王發現了一些細微線索後認定他的師父其實想要犧牲自己的時候,由愛轉恨,反而想要破壞師父想要完成的事情)想要做的事情,並不是犧牲他去完成崇高的理想,而是幫他把退路都規劃好了,而且師父也犧牲了自己的性命去保護大魔王的時候,大魔王留下了珍貴的淚水,然後就沈睡了(!)

如果不是之前作者有好好的鋪陳這一段我真的會覺得這作者是在耍我嗎!?但是這個作者在角色的刻劃上面真的做了很多的功夫,讓讀者覺得就算是大魔王吧,也不是自願要變成大魔王的,他也是經歷了諸多不能想像的苦難跟付出很多的努力,頂多就是個稍微敏感的孩子,沒有感受到長輩很多的關懷跟愛,殊不知長輩對他的愛都已經在行動中表示,只是他因為看不到全部,所以一直誤解罷了(開始要來唱「愛一直都在~」了啊)

而且如果不是主角一直追逐著搬山的真相,大魔王就會在對師父的愛與恨中度過,所以大魔王到了最後還為了感謝主角而幫了他一個大忙(!)是說大魔王也是個真性情的男人啊,說實話我也挺欣賞大魔王的(哈)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比一比】淺談會計師資格考試這件事

心得:《容華似瑾》作者:尋找失落的愛情

心得:《富貴榮華》作者:府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