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聊】近5年來看小說有感

看言情小說可謂是我少數難以放棄的事情,這麼多年下來應該可以說是興趣不為過。啟蒙我的是台灣的言情小說,有好幾個作者是我看了好幾年還持續追的,這些人很多坑沒填完啊。當然也有些是作者後來沒再寫,我就因此沒有再追的...總之當我還在台灣的時候,每搬一次家,必定要去附近步行調查有沒有租書店。租書店老闆是我的最佳諮詢對象,要找什麼書,哪些作者最近紅,題材寫作風格啥的,問他就對了,排雷的好幫手。而且老闆也會跟客人閒聊,也會被推薦作品等等,是個書荒之時的糧倉XD

前面講這個的用意,就是要說,租書店老闆是我開始看中國作者的起點。因為我在書荒的時候問了他的推薦名單,當時他就推了一個中國作者(名字忘記了,記得是在寫逆後宮女主穿越架空古代的劇情,文筆相當有趣,是會大笑出來的那種)的一系列書,沒記錯的話好像是四本還六本起跳來著?話當年言情小說都馬出一本的,了不起的寫了一個故事分上中下三本(欸對就是那個作者每次都超過字數,但我看的很過癮),第一次看到能寫四五本,五六本這樣字數的,我當然就...很孬的先租第一集。看完第一集,我確定這個風格我可以,後面遇到同一個作者的時候當然就一次包系列全部。這也導致有陣子我的租書花費相當驚人,因為我一次租都是整個系列全包(不包整個系列的話看到一半斷掉我會相當火大),少說也10本起跳,租期長到幾乎可以看一個月。但是我一個週末能全部看完,再租又是個10本起跳,也是下週就還書。租書店老闆都說你看太快了緩著點,這樣你很快又要書荒了XD人生解鎖成就第一次被租書店老闆勸看書看慢一點,不要週週去換新書。

順帶一提,我還是比較喜歡紙本書,比起必須開電腦或手機才能看的網路小說,摸到紙張的感覺就是無比爽~缺點是空間,需要地方放我的書,這就是租書店深得我心的緣故。

搬來德國之後,這邊沒有租書店可以去,只好開始上網找穩定的資源。晉江是少數幾個頗得我心的網站,不過主要原因是好些個我喜歡的作者是固定在晉江寫,想當然我也就固定看晉江。

細數這些年來看了好多小說啊,有原本台灣的作者也有很多中國的作者。最近開始看日本的輕小說類型,的確比較不燒腦,設定上也適合輕鬆閱讀。要說是廣義的言情小說嗎(抓頭),的確有包括主角談戀愛(或者搞曖昧?)的部份,但是要看作者處理的方式是怎麼個A+B法,選材上包羅萬象,仙俠玄幻江湖黑社會校園異世界重生穿越架空古代星際異種懸疑推理恐怖靈異SM獵奇情色,真的是能想像的到的,大概我都沾了一點(?)邊的看過了。

以下就來講一下這些年看的感想。

中國的言情小說,看到最後總是脫離不了一股大中國統一世界的調調。不知道是不是為了不被找碴還怎樣,明示暗示就是有這個味道。認真來說的確中國的寫作環境有點嚴苛,如果是靠寫文賺錢養家,真的逃不開被審的這個制度。而且因為被審的制度,產生很多莫名其妙的新詞彙,不去查還真的不知道喔原來是這個意思。導致我都很希望我喜歡的作品能被台灣的出版社挑中,來台灣出版能重新校對一次文稿,不然用詞遣字看的我真心頭大。

日本的輕小說,真的是很吃一開局的設定跟人物個性塑造,真的是完全可以看書後面的故事簡介抓到80%的內容,不過也是有劇情出乎我意料的那種,算少數吧。覺得能很不帶負擔的看完全部。跟中國的作品動輒就滿漢全席的比起來就有種下午茶輕食風,有事情要忙的時候完全可以立刻停下閱讀,之後再重新閱讀也不痛苦。怎麼講,就有利於需要作息固定的時候。可能也跟我挑的小說有關,中式的小說,最吸引我看的大部分是歷史類的,也就是寫某個實際存在過的一個年代的片段,裡面的不管是官場上,或是升斗小民的故事,那個我真的能一口氣不休息的一路看到完,常常一回神都凌晨四五點,都要天亮了。這對我的身體健康來說實在太危險,畢竟也不年輕了是吧。好在不是每個作者都這麼猛,能有這麼精采的作品。再來是吃完滿漢全席,我會有一陣子停留在賢者時間,一半是累的、一半是想要延長那個滿足感。日系輕小說的話,我一個系列看完了,馬上就會去找下一個,不會有那種想要延長滿足感的停頓。

台式的小說,嗯,我現在只有看固定作者了。不然就是偶然逛ptt評論區看到有人推薦的話,才會特地找來看看。

現在雖然搬了家也有自己的小小空間可以放書,但是我的實體書收藏跟當年最輝煌的時期比起來,已經少了大概百分之八十吧。現在最多的書就是電子書,都在我的kindle跟唉配裡面,實體的小說少少的,大部分都是工具書。這個紙張轉變為電子化趨勢應該是不會逆轉吧,畢竟收藏空間就是個問題,買了要放哪裡已經是我跟老公每次購物的時候第一個問的問題。小時候幻想長大以後要在家裡蓋一個樓中樓的圖書室,像是奧地利那個美到不行的圖書館(我明明就有去過但是現在照片怎麼找也找不到了那欸安捏~)。長大之後發現還是洗洗睡吧,夢裡什麼都有QwQ。欸不是,這個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臣妾真的做不到啊,可能用樂高蓋一個還更快。但是虛擬圖書館實現了這個願望,呃,當然還要不斷的投入資金買新書來充實這個圖書館QwQ就是了。結論是,興趣真的是不斷燒錢的一件事(每月買書是有份額的,對,我是小孩,我只能選a或選b,沒有全都要的選項)。

留言

胡馷圻Balema寫道…
推薦這本很好看!!我有買 系列傳訊書也好看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70966

這幾部也好看 死過一次才學會愛 佛陀的多重宇宙 海奧華預言

這個是最近看的小說 覺得好看不落俗套
https://vocus.cc/lushan/introduce


天愛氣功在德國有喔!這個連結是文章可以看看喔!很精彩喔!有更新一些文章連載
https://m.facebook.com/groups/2172314573098579/permalink/3281205182209507/?mibextid=Nif5oz

也可以訂閱河流雜誌喔!
https://www.facebook.com/riverflow2021?mibextid=ZbWKwL
會有一些工作坊 盧恩符石 阿卡紀錄 塔羅牌 水晶療癒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心得:《容華似瑾》作者:尋找失落的愛情

【比一比】淺談會計師資格考試這件事

心得:《富貴榮華》作者:府天